close


我通常把國小或兒美教材分五大塊:對話、句型、發音、閱讀、歌謠;國中教材分四大塊:字彙、對話、閱讀、文法;國中小任何版本到我手上都是拆解成這幾塊。高中不太熟,不過我會想分三大塊:字彙、閱讀、主題探索。

手邊沒教材,暫且先拜一下 google 大神給兩個範本:
【A 版本】
13177284_10154243193477450_5489537708965147412_n.jpg  
13118982_10154243193707450_3441356000852346349_n.jpg  

【B 版本】
13151757_10154243193962450_141276270343589027_n.jpg
13095991_10154243194172450_20430436524754000_n.jpg
13174052_10154243194677450_3786568058774891511_n.jpg  


一、對話/字彙

◎ 對話

這部分如果當熱身,那就是設置實用情境讓學生了解在什麼場合可以用到本課內容。通常教材編的對話都很短,所以我不會只念這部分,有可能會播一段影片(實際生活/電影/教學影片),或是直接聊生活情境。

以【A】為例,教自我簡介的時候,先問大家平常怎麼自介(台灣小孩通常沒有什麼自介經驗),可以教:如何破冰?如何以熟人身分介紹朋友?自介完要延續話題怎麼找話題…等。以【B】為例,一開始是複習已經學過的句型,不過教材只列肯定句,那我一定會順便複習問句和否定句,而且不限於這幾句,然後看要不要複習(不)可數名詞(若以前有教過就複習,沒教過就看時間及上課狀況,也許等句型的部分再帶也可)。

這部分如果是要帶出句型…那就往下看。

國中的對話比較長一點,通常內容也比較有意義一點,但仍然覺得真實性不足,所以通常也需要借助影片類補充,或者自創性的擴展對話內容。如果對話的部分是有設計某些情境及特殊人物,例:主播在播報新聞,我通常就會讓學生當一下主播來播報。

◎ 字彙

國中的字彙多半有主題性,所以光看單字表對這課的重點應該心裡就有底了,我基本上也不是只上單字表,碰到同一類的單字會一次複習完,至於要不要多補充(至少兩千單內有的),看時間和學生程度。例:HB4L4 有列一部分身體部位,這課當時我考了:knee, nail, neck, shoulder, head, eye, nose, mouth, tooth, teeth, ear, hair, arm, hand, finger, stomach, leg, foot, feet, toe, face, lip, tongue, ass/bottom, elbow, hear,共 26個;補充:hip, thigh, calf, cheek, chin, chest, wrist, ankle, heel, lung, vein, brain, throat, liver, kidney, rib, skin, bone, finger family,共 19 個,然後有人發問鼻孔和人中。XD

教單字其實是挺考驗的,因為我不是只把這些字念一念作數,很多字都有配合的片語/成語,或者也會聊那個單字我會想到的相關知識。例:I’m all ears. He cried his heart out.(順便還可以置入性行銷一下我很愛的 Oasis - 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kidney 會聊偷腎的都市傳說,liver 會聊活體器官移植(看情況也許還可以討論一下器官分配原則或是之前在呂律師臉書上看到的「移植親等」的女中辯論內容),所以國中單字通常一上就是一節課掰掰。Orz

二、句型/文法

◎ 句型

為了要帶出句型的對話,通常都設計的很智障,不過我和我的學生都很享受找出智障所在。以【B】為例,句型為「 What are these/those? They’re _____. 」,問題是問話的人難道不知道是迴紋針或時鐘嗎?所以就要設計活動,例:Pictionary,畫圖的人問 What are these? 其它人用 They’re _____. 來猜是什麼。以【A】為例,句型為「 What color is it/this/that? It is _____. 」,這本教材好一點,因為顏料罐很高,看不見罐子是什麼顏色,所以拿的人需要問 What color is it? 不過我會先討論遇到這種問題怎麼辦,事實上我的學生大概也不太需要討論,因為在教室發生這類問題我都叫他們自己想辦法解決,所以實際生活已經遇過了…總之,教材的情境是一個生活中實際會發生的問題,那就會先討論解法,再來也是練習的活動,這個句型可以來抽摸彩箱的球(有人抽,其它人猜),順便還可以複習 How many _____ balls are there? 、加減法、分數、機率(依學生數學理解能力而定)。

◎ 文法

國小文法是句型日常應用的熟練,國中文法則是從單純文法試題進階到長文語意理解。這一塊我突然想不到要講什麼,如果有人想問問題的話再來針對問題說明好了?

三、發音

13133388_10154244869997450_963627255519600869_n  

以這個【C 版本】的發音頁來說,一般教發音都會從 minimal pairs 開始(minimal pair 就是像 bat / cat 只差一個子音 ),教材列出幾個不是重點,反正我會請學生把以前教過也符合此規則的單字都寫上去,然後再補充一些沒教過或沒有意義的單字(後者純粹練習發音規則)。

有些教材會列出含有多個本次發音重點單字的句子,像【C】這本沒有列出句子的,我會自己寫句子,或者請學生自行造句。我不建議在這時候拿繞口令來教,發音位置還不固定的情況下練繞口令,有可能會讓學生固定成錯誤的發音位置,之後要再糾正就很困難了。坊間教材有很多專門教 phonics 的,覺得有不錯的韻文也可以拿來補充用。

phonics 的單字不要求背但會重複念很多次,一邊念一邊重複講中文意思,到最後他們也都通通背完了,幾乎每一班都有好幾個學生會連我補充過的單字也一起背起來…由此可見洗腦的威力不可小覷。

四、閱讀

國中小都有閱讀,不過國小的文章篇幅較短,我通常國小的文章都請學生自己各別先念一次(有生字會先教),然後自己才示範一次,討論學生和老師的念法差異在哪裡。然後會計時,國小的文章大概 20-40 秒就可以念完,一開始會設定 15-30 秒就念完,先求文字的熟練度,後來會修整語調,放寬時間標準。前面是念的部分,至於講解部分,對於各句句意的解讀是請學生們做,我不主動講解,中間可能會提問。學生程度如果夠了,句意講完是請學生做文法重點提醒,然後是討論寫作技巧-根據本課的標題,怎麼樣寫出一篇文章,可參考本課範本也可以自行發揮,文章寫完我會給評語,然後會挑寫作技巧比較好的跟大家說明一下好在哪裡。

國中的文章較長,有時會是一些經典文學作品的無敵簡化版或是俚俗語的典故,通常就會補充相關知識或視情況直接帶原作。如果最近剛好有新聞講到本課主題,也會補充新聞英語進來。國中也曾要求要念閱讀並計時,但太多國小英文底子沒紮好的學生,多半時間都是兩倍起跳,後來就放棄了。T_T

對程度好的人補充課外閱讀,對程度弱的人先顧好主教材文本理解…目前解法就這樣。

五、歌謠

國小/兒美挺愛唱歌的,我也愛唱歌,不過如果教材自編的歌很難聽,我通常就不教,寧願找和該課主題無關但外國小孩應該都耳熟能詳的歌曲來補充。坊間有很多童謠書(+CD/mp3),youtube 上面也一堆,隨便找應該都很多,主要是要考量歌詞單字的難易度,不過我發現好聽好記的旋律,就算歌詞有點難,學生也是記得住...簡直為了唱歌跳舞在所不惜。Orz

PS. 教歌的時候不教文法也儘量不逐字解釋。

六、主題探索

雖然一開始是列在高中,但其實我國小班就常常做專案了,國中班會考量一下進度,不一定每個人都有時間資本可以玩。

我會根據每一課主題設計一個專案讓他們完成,譬如:如果教到吃的,可以自己設計菜單;如果教到天氣,可以做某一週的天氣預報;如果教到房間,可以畫平面設計圖。嗯,這些都是實際已經操作過的課程。每一個主題能安排的活動很多啦,但根據目前學生程度和喜好挑一個進行囉。

七、實際課務

◎ 每節課的頭 5-10 分鐘

每節課的開始,一般就是收心整頓的時候,可以複習教過的任何內容、閒聊今天心情/時事/串場接今天要教的教材內容。

◎ 實際上課狀況

前面講的教材備課發想,並不會每節課都實際用到,只要活著就會有很多新經驗和新資訊,可能可以帶進課程裡,也可能最後沒辦法,所以這時候教學筆記就可以先把點子記起來。

一節 45 分鐘的課,我會設計 40 分鐘左右的課程長度,但這中間可能只有 10-20 分鐘是一定不能捨棄的核心項目,整體課程最後操作出來的面貌如何還是得看學生當下的反應決定。在學校的上課時間短,所以課程進行速度可能還是由老師掌控較多,在補習班因為一節 120 分,所以我反而會把這節課要完成的幾個大項目先寫在白板上,讓學生自由分配時間去完成各項工作,然後中間穿插著要全班講解/共同練習的東西。

◎ 每節課結束前 5-25 分鐘(45 分的就配 5-10,120 分的就配 15-25)

學校的 45 分大概講不到什麼。120 分的最後 15-25 分鐘,我會先講下次課程會大約包含哪幾頁,通常學生也會問我下次會上哪裡,該先練習念的就先念(譬如閱讀要計時),有想要搶分的就先把 minimal pairs 找好(發音),然後是驗收階段,今天有碰到的教材內容都有可能抽問抽考,而是都是一對一的單獨測驗。

◎ 自由時間

課中各項任務總是有比較早完成的學生,在等待別人完成各自任務的時候就是他們的自由時間,可以選擇:去協助還沒完成的人、閱讀各式小書(來找老師講故事大意有加分)、進行主題探索、使用各式教具複習,或是自己找隊友玩遊戲。玩遊戲這項通常比較受歡迎,不過玩遊戲也可能很無趣,尤其是找不到勢均力敵的對手的時候。XD

自由時間真的就是毫無限制,不過大前提要尊重使用同一間教室的其它人,這段時間非常棒,我蠻享受從這些課間縫隙看到的學生性向,越了解學生越能配合他們設計更流暢的教學。不過,這個放手的默契要長久培養,一開始可能還會吃掉老師不少時間,只是上了軌道以後就會變得非常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