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回頭做單字複習的時候,為了不讓學生覺得無聊,所以本來是想玩 word search,但是對於學習成就比較高的孩子,只做 WS 就有點太無聊了,類似的單字遊戲最經典的其實是 crossword,可是有兩個問題:(1) 一般線上製作 CW 的網站都要製作者自己輸入題目和提示 (2) 就算有提供幾個提示給製作者選擇,那些提示也不太符合我的需求(國中 2000 個字彙量),所以一不做二不休,乾脆自己來建字庫!

我主要使用 Merriam-Webster Learner's DictionaryOxford Learner's DictionariesCambridge Learner's Dictionary 這三個學習者線上字典交叉查詢單字或片語的英英解釋,也把這三部學習者字典推薦給各位老師和學生使用。

目前已製作且實際使用過的 crossword(均為國中):B3U1 (康軒+南一)B3U2 (康軒+南一)B5U1 (翰林)。利用這種方式複習單字有很多好處:(1) 雖然是遊戲,不過英英解釋還是有點難度,增加挑戰性 (2) 英英解釋中可能還是有新字或新文法,但應該大多數不影響學生推測答案是什麼,我通常會計時,然後全班一起討論各提示的句意是什麼,然後順便補充新字及帶一些文法。細心觀察一下你會發現英英解釋裡常出現 that 子句或關係子句,在真實語境中大量使用後,其實這些文法也不那麼難理解啦… (3) 讓學生不知不覺就習慣英英解釋,這樣以後要切換到查英英字典就可以無痛接軌。

這裡是製作 crossword 的線上網站,暫時從第三冊和第五冊做起,目標是把兩千單的英英解釋全部建完,以後就可以隨時想用就用。這是目前已經建完的字庫檔,但純粹只為要製作 CW 用,所以沒有中文詞義;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兩千單(含中文詞義)的版本然後再加上英英詞義。(這裡是我的雲端硬碟裡有關單字的資料夾,之後其它版本的 crossword 只要做好,都會上傳到這個資料夾。)

然後順便也分享一下我的 quizlet 檔案庫,H 是翰林版、K 是康軒版、N 是南一版,沒有標的是兒美,可以忽略它們。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