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應該是兒美當中最常見的英語自然發音或單字教學活動,不過這當中其實有蠻多細節要注意的,今天就針對這類活動來聊一下吧!

【目標】熟練預定範圍內的自然發音規則或單字。

【一、列出發音單字】一般來說老師會把目標 CVC 或 CVCe 寫到白板上,但在這個部分可以給學生更多練習機會,譬如:
(1) 老師念出單字,由學生寫在白板上。(這裡可以是舉手搶答、抽籤輪流、分組競賽)
(2) 請學生念出單字並拼出來,由老師或學生寫在白板上。

【二、列出單元單字】這部分有兩個作法:(1) 用圖卡念過一輪,邊念邊把圖卡貼到白板上;(2) 把要目標單字部分或全部寫在白板上。這裡一樣可以給學生更多練習機會,譬如:
(1) 翻圖卡念單字的時候順便拼一次。
(2) 請學生念出單字並拼出來,由老師或學生寫在白板上。

※ 大原則:每一次碰到單字時,都盡量讓學生在「念讀」和「拼寫」上都有練習機會,然後在列完單字後還可以再請學生確認這一輪要玩遊戲的單字有哪些,用很快的速度念過白板上所有單字,這樣又可以再偷偷練習一次「念讀」。XD
P.S. 一之(1) 會由老師念出單字是基於「提供學生正確發音」的前提。

【活動流程】依人數決定 hammer 或 sticky ball 是要單人或分組模式。
一、單人模式:建議視情況(也許玩完一輪或是本次上課已經是複習)加入「計時」,大創賣的 39 元計時器就很好用了。其餘還沒輪到的孩子可以發小白板練習拼寫。
二、分組模式:建議每一輪都重新分組,或者每一次兩兩競賽後,贏家再互相競賽,輸家也互相競賽,也就是在這裡可以考量「異質性」和「同質性」交錯。

【活動細節】
1. 不管是打對或打錯,都可以請孩子再念一次單字,念打錯的單字也是多練習一次。
2. 之前有在 Vocabulary 英語單字複習活動 裡建議 English/Chinese/picture 交叉安排,也就是本來用圖卡的可以適時改成寫出單字,或是本來念英文的可以改成給中文意思,總之就是讓學生把「中文意思、英文發音、英文拼法」三者連結起來。
3. 玩了幾次以後,可以把單字的某些字母擦掉,讓學生確實的自己拼出來。這裡建議擦掉的字母盡量是符合發音規則的,譬如說:alligator,擦掉 or 可能比擦掉 ig 好一些,因為可以藉機再練習一次自然發音規則。
4. 活動結束要回到正課時,擦掉所有單字之前可以請學生念一個擦一個,然後擦掉以後再請學生拼一次。

總之就是瘋狂的讓學生練習,請不要只讓學生打一打、丟一丟就結束,只練習打槌子、丟球和聽力,是最浪費時間的事。

本篇主要目的只是複習單字,但所有的單字活動其實都可以延伸成造句練習,只需要在處理完一個單字就由老師發問學生利用目標單字回答或是直接造句,這樣活動的強度立刻拉高一個層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